皇家派翠西亞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 
   
     
  5. 看完變專家 ─ 教你分析市面上橄欖油名稱背後的意思!  
調合油
    只要看到包裝上寫「x x 調合油」,表示是由多種油種混合而成。一般來說,若包裝上有標榜「內含橄欖油」,通常都是用最便宜的 "Pure Olive Oil"(純橄欖油)來做調合,但純橄欖油裡面幾乎不含橄欖油應有的優良物質。

  台灣對於食用油的管制並不嚴格,因此許多廠商會將多油種混合之後取個響亮的名稱來吸引消費者。其實每一種油的發煙點都不同,混合反而會降低品質及穩定度,並不一定比較好。

橄欖多酚油
    一般看到「橄欖多酚油」表示是調合油,調合油就如同上述。
Pure Olive Oil 或「純橄欖油」 《詳情介紹請按我》 《與Extra Virgin、Pomace的比較請按我》
    「純橄欖油」讓人有「頂級、高品質」的聯想,其實這是廠商故意誤導大家的結果!「純橄欖油」的原料是不可食用等級的橄欖油(油酸值小於 2%才屬可食用範圍),加入化學藥劑或經過高溫的方式脫色、脫味,將其油酸值降低到 1%以下,過程中去除了橄欖油應有的優良物質,如:橄欖多酚、角鯊烯等等。因為他沒有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的苦辣味,「純橄欖油」這個名稱又如此的誘人,因此在台灣能迅速打開市場。但橄欖油最大的價值來自於他的苦辣味,也就是優良物質「橄欖多酚」,去除了他就等於換了主角,變得一點價值都沒有了。
Light Olive Oil 或「清淡橄欖油」
    看到「清淡橄欖油」時先別高興的太早!其實他就等同於「純橄欖油」。這是英文名字的錯覺,「Light」 一詞代表的並不是橄欖油熱量較低(只要是油都是 9Kcal/g),或對身體較無負擔,而是因為這種油所含的「精製橄欖油」成份超過 90%,氣味和口感非常清淡,是製造商為了混淆消費者視聽所作的商業手法之一。在美國也稱作超淡橄欖油(Extra Light Olive Oil),台灣市面上也有人稱作窈窕橄欖油或輕盈橄欖油。
100% Olive Oil 或「100% 橄欖油」
    「100%橄欖油」並不表示是「100%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」,大多品牌僅含有 20%以下的 Extra Virgin Olive Oil,其他 80%則混入價格低廉的 Pure Olive Oil,內容的確是「100%的橄欖油」,僅是等級的差別而已。只是純橄欖油的成本低廉,營養價值又低,消費者與其購買這類油品還不如挑選真正的 Extra Virgin Olive Oil 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。
Pomace Olive Oil 或「橄欖粕油」
    它是用製作橄欖油時不要的橄欖果渣廢料所製成的油。橄欖果渣是壓榨橄欖油後產生的廢料,原先是用來堆肥,但他裡面還殘存一些油脂,因此有許多業者將他們收集起來,利用化學物質「正己烷」逼出殘存的油脂,製造出「橄欖粕油」。

  日前新聞也曾報導,某知名品牌未在產品上標示「橄欖粕油」等字樣,反而直接標示成「橄欖油」來誤導消費者,價位甚至直逼冷壓初榨橄欖油,把劣質油當精品在賣,這樣的行為實在過分!「橄欖粕油」是最低等又廉價的等級,歐美許多國家已經禁止,且國際橄欖油協會也表示,殘留在裡面的「正己烷」很難真正被消除,因此不建議食用此種油品!

義大利(原裝)進口橄欖油
    消費者往往有個觀念:「義大利的橄欖油是最頂級的」。義大利這個國家雖然有產橄欖油,但是量卻很稀少,加上義大利國內有廣大的內需,要如何能外銷到全世界呢?其實,大部分我們所知道的「義大利橄欖油」都只是「 Packed in Italy (義大利包裝)」而非「 Produced in Italy(義大利生產)」,而最重要的內容物 ─ 橄欖油,其實都是西班牙生產的!義大利商人從鄰近的西班牙大量買進等級不一的橄欖油,在國內裝瓶後貼上自己的品牌,靠著擅於行銷的頭腦銷往全世界。有的品牌甚至在西班牙裝瓶貼標後就直接出口,完全跟義大利沾不上任何邊。如果您不想被層層剝削,與我們一樣認同「直接向原產地購買」,那您在選購時一定特別留意這一點!
有機橄欖油
    現代人很喜歡標榜「有機」的產品,更對他趨之若騖。有機栽種固然很好,但是也因為如此,在栽種的時候不能使用任何藥劑,無法驅趕果蠅,因此有機栽種的橄欖果大多是有洞且不完整的。不完整的橄欖果所壓榨出來的橄欖油,油酸值會提高,降低其發煙點,更重要的是會造成油品不新鮮,品質也很難穩定。

  一般西班牙農民栽種橄欖樹的時候,會在雨季之前噴灑一次藥劑,這種藥劑揮發速度非常快,不危害人體。當雨季來臨時,大雨會將藥劑再次清洗乾淨,不殘留在橄欖果實上。收成時全部採用人工採收,挑選過後的橄欖果實一定顆顆圓潤飽滿,這樣榨出來的橄欖油才能確保其油酸值低於標準範圍!

<<上一則 1 2 3 4 5
 
 
 
峻廣實業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2 TELINA. All Rights Reserved.